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师“说课程诊改”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0-05-19 15:01:14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我校课程建设,提高任课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广泛交流各教学单位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师说课程诊改比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通过广泛开展说课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主动转变教育观念,认真研究课程,深入钻研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推动和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与发展。

二、活动内容、方式及要求

(一)说课内容

说课是指围绕某一门课程(必须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课程)的设置依据、整体设计、单元设计以及教学实施等进行系统化阐述,具体说课内容一般包括课程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课程特色、改革思路等,具体说课内容见附件《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师说课评分表》。

(二)说课方式

比赛方式为说课,每位参赛教师均使用PPT课件进行说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

(三)活动要求

说课要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总体目标出发,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确定课程目标定位、内容体系及评价方法等。具体活动要求如下: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将其作为展示课程建设的重要平台,认真做好活动宣传筹备工作,明确活动目的、内容、任务和要求,组织本院(部)教师参加说课程诊改比赛。

2.说课诊改以教学实践为基础,全面把握说课内容。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表现专长,鼓励创新,彰显特色。 

3.充分体现参赛者的教学基本功、教育理论水平、实际教学业务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 

4.各院(部)按照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说课程诊改活动的统一要求,制定本院部说课程诊改活动方案,确保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

5.各院(部)进行比赛活动后将优秀说课课件报至教科处,其中经管学院、旅艺学院、建工学院各3例;信工学院、海洋学院、交通学院、公共课及思政课部各2例。

 

 

教学科研处

2020519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