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校内预赛的通知
日期:2020-06-02 08:34:08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公会《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琼教工[2020]9号)文件,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育事业、钻研教学业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一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校内预选赛,并根据文件要求择优推荐两名教师参加海南省决赛。

一、参赛对象

凡我校年龄40岁以下(1979831日后出生),本学期承担课堂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二、参赛形式和竞赛时间

每学院(部)推荐一位教师参加校内预选赛,校内预选赛于2020616日晚举行,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三、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取小数点后两位,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一)教学设计。

1、参赛教师课前给评委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复印件4份,内容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目录等要素;

2、参赛教师课前提交参赛课程的参赛节段教学设计方案的纸质版4份,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安排、教学评价、课前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课后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完成对参赛节段的教学反思(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参赛教师须在赛后第二天将教学反思电子版发送至教学科研处教研科。

四、竞赛评委组

竞赛评委组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

五、竞赛奖励

竞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奖励金额参照《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学奖励办法》(海工商〔201768)执行。

六、其它注意事项

1. 请各院部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活动,认真组织,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本单位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2. 每个教学院部各推荐1名青年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须填写附件2并于68日前提交至教学科研处教研科。请各学院参赛教师于610日下午3点到教学科研处抽签决定参加决赛教师的比赛顺序。

3. 请各参赛教师于赛前准备好所有纸质版材料,课前分发给评委。

 

件:1.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分表

2.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报名信息统计表

 

 

教学科研处

202062


 

附件1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分表

选手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方案     20分)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4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4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4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4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课堂

教学

(75)

教学

内容

(30)

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突出课堂德育。

6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6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充分,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6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9

 

教学

组织

(3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0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

教态

(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3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教学反思

(5)

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做到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有感而发

5

 

评委签名

 

合计

得分

 

附件2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报名信息统计表

学院(部)

参赛教师姓名

参赛课程名称

备注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