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第十期)
日期:2020-07-15 00:00:00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 第 10 期 )

                             

2020715



622日至714日第十七、十八、十九、二十教学周,各专业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   教学及期末考试工作

本学期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复课后的顺利开课,高质量完成了所有的课程教学工作,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课程评价和考试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于疫情防控的形势,我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进课程评价和考试改革,线上借助第三方开发的考试平台,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考试工作。在考试工作中,各教学单位充分根据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合适的课程考核方式,组建考试领导小组,强化学生的考试诚信教育,严格考试监考,认真组织阅卷和考试材料归档工作,确保了课程考试的顺利完成。

二、   四类学生期末考试顺利开展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退役军人等四类学生顺利完成春季学期学习任务,并于74日完成期末考试,此次参考考生近千人,涉及37个专业。为确保此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学校在考试前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制定了考试专题工作方案。

从考场纪律巡视来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考试在各学院、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圆满落幕,我校将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为不断提高四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

三、   召开2020级四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及制定说明会

629日,教科处牵头组织召开“2020级四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和“2020级四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说明会”。研讨会上,教科处就2020级四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模板和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们一起探讨、修改并最终定稿。人培制定说明会上,罗爱玲副校长和韩霜副处长就2020级四类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模板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向与会人员做出解释说明。罗校再次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专业负责人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此项工作。

四、   成功举办“说专业”校级赛

73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说专业”比赛。六位参赛教师分别通过专业调研与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体系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双师型”结构教师团队、教学环境和条件以及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这七个方面展现了专业建设的成效。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旅游艺术学院的傅晓老师荣获了本次“说专业”比赛一等奖。本次比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教学院部的努力配合下,在参赛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准备下,取得圆满成功。

五、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赛获佳绩

74日,杨阳、裴春媛两位教师代表我校分别前往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参加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级决赛。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杨阳老师的参赛课程《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荣获了工科组二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裴春媛老师参赛课程《民航急救与应急处置》荣获了文科组优秀奖。希望我校教师与获奖教师交流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水平。

六、   我校18个项目参加“创梦杯”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角逐

78日,“自贸兴岛,双创兴邦”——2020年第三届“创梦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圆满落幕。本届大赛我校共有26个项目报名参赛,18个项目进入复赛,经过专家评委线上线下的层层选拔、大众评审,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校园E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获得第三名,此外,我校交通工程学院的“高效农业无人机(喷药播种施肥)”项目、信息工程学院的“虚拟轨迹密码”项目和建筑工程学院的“鼎睿集团”项目获得优秀奖。

七、   教科处召开适应社会能力评估二级学院数据填报解读会议

76日下午,教科处牵头组织召开各二级学院数据填报解读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数据采集员、教学部主任、教科处、党政办相关人员参会。会上,韩霜副处长就需要各二级学院配合填写完成的部分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明确了各项数据的填写要求,解答了各学院现场提出的问题,使各学院更准确的理解各项数据的含义及采集范围,规范了数据的采集。

八、   教科处牵头召开教学管理工作务虚会

7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一召开教学管理工作务虚会。由教科处牵头组织,校领导、人事处、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首先由教科处向校领导展示了本学期蓝墨云教学平台使用的具体数据,包含出勤率、资源库、教师魅力值以及班级活跃度等;接着,各二级院部负责人针对行政兼课教师基本要求及教学质量、学校师资及人才引进问题、教学条件及实训设备等议题进行紧密分析;针对以上议题校领导进行了方向性的引导及探讨。

九、   教科处组织召开四类学生教学研讨会

710日上午,由教科处四类学生教学管理科牵头组织召开四类学生教学研讨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学部主任、学生处、信息中心、招办负责人与会。会上,罗爱玲副校长针对前段时间的调研,从调研背景、方式、目的、学生现状需求、面临的困境及分析和解决思路等相关方面做出总结报告。会议还讨论定夺了“如何强化四类学生管理机构?”“教师引进力度如何加强?”“送教上门、送考上门如何实施?”“责、权、利是否下放?如何下放?”等七个方面的问题。

十、   期末教学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学管理,切实抓实、抓好教学教研中的各个环节,不断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科研处于714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期末教学检查走访工作。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本部门教学自查工作,从而保证学校整体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平稳提升。此次期末教学检查内容涉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教师听课记录本、四类人员授课教师教学文件、教学反思。

十一、        “中美创客”创新创业省赛获参赛最好成绩

715日, 2020年中美创客大赛海口分赛区总决赛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信息工程学院王锋老师指导吴毓龙等同学的参赛项目《智慧公路标识牌管理系统》和指导杜海涛等同学的参赛项目《校园E舍》,分别斩获海口分赛区总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

十二、        下学期开课情况准备

为确保下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下学期开课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各教学单位根据各年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下学期开课计划,并根据各专业课程特点进行教材的选购工作以及进行下学期课表的预排。为保障教学设备条件,各教学单位对教学设备、办公设备进行申购,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学科研处)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