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商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0-09-01 11:30:24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 2019〕2号)和《海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琼教体〔2019〕87号)具体要求,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美育教育工作全面总结如下。

一、开设美育课程

1、将美育教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拓展美育类课程

自制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开始,单独开设“艺术与审美”公共基础课程,开设“艺术鉴赏”、“音乐鉴赏”“大学美育”等全校性美育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实施面授课程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学生自主学习智慧树网络课程“思辨与创新”。

基于舞蹈编导、环境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建设,推进舞蹈、设计等美育实践课程建设,编写课程教学大纲与教案,力求扩大艺术与审美课程规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组织建设具有海南民族和地域文化特色课程,积极吸收海南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海南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开设“海南地理识”与“海南民族区域”课程。

3、舞蹈艺术类学生开设传统民族舞蹈课程,传统名族舞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独特的风格。

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活动

1、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旋律,我校于2019年9月15日晚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军训红歌比赛。本次比赛以营为单位,6组参赛合唱代表团演唱了规定曲目《我们走在大路上》和自选曲目,展现我校养优学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精神风貌。参赛队的精彩表现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欢呼。

2、由学生处(团委)主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比赛2019年9月17日晚在学校第二报告厅举行。这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丰富了我校校园生活,更是养优学子对祖国70华诞的献礼。

3、2019年11月26日晚,第七届“西洲杯”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4、2019年12月17日晚,我校首届“养优好声音”歌手大赛总决赛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养优好声音”歌手大赛历时一个月,首次采用“中国好声音”赛制,

5、养优大讲堂讲座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学生养成教育的组成部分。我校继续致力于创办以“养优”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养优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本学年共开展“养优大讲堂”十六讲。

6、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美术馆、博物馆,不定期进行不同主题师生美术作品欣赏、评析等活动。

 

通过总结和回顾我校2019-2020学年开展的一系列美育教育活动,为我校今后继续以育人为本,进一步推进我校美育教育工作,在校园内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人文情怀打下牢固基础。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