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海南省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和专家库专家人选遴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2-23 08:33:30  发布人:jwc  浏览量:20

海南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海南省教材委员会

专家委员和专家库专家人选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教育局,三沙市社会工作局,各高等院校,海南陵水国际联合学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学,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教材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海南省教材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参与教材的编写、评议和审查等工作,为全省教材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支撑。为做好筹建工作,经研究,请各地各校各单位推荐专家委员和专家人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学科领域

请推荐从事或熟悉下列学科领域教学科研的人选:

(一)各中小学校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规定的国家课程科目,以及《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22〕62号)中规定的地方课程科目推荐。

(二)各中等职业学校根据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和公共基础课目录推荐。

(三)各本科院校、海南陵水国际联合学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按学科门类推荐,各职业院校(含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按专业大类推荐。

(四)大中小学上述各学科领域相关的课程、教材、心理、教育管理、教研和考试评价等方面专家。

二、推荐人选来源

(一)大中小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

(二)教研机构、教育相关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有关机构的研究和管理人员。

(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员。

三、推荐人选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在本学科专业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或在教育实践方面有较大影响,有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研究或管理经验,关心了解课程、教材、教学相关工作。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委员人选还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中小学特级教师、现有国家级专家机构成员、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可优先推荐。

(三)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有足够的精力参与教材建设管理工作。专家委员人选还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四、推荐名额

(一)专家委员人选

1.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最多可推荐2名,其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推荐1名,省教培院最多可推荐2名,每个学科领域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不超过1人。

2.各中等职业学校每校可推荐1名。

3.海南大学最多可推荐2名,其他省属高校可推荐1名(有特别优秀的可推荐不超过2人)。

4.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等科研机构可推荐1名。

5.省教育厅可从国家教材委、教育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及其他学科权威专家、领军人物中进行推荐。

(二)专家库专家人选

1.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按中小学学科每学科可推荐3-5名,其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每学科可推荐2-4名。省教培院按中小学学科每学科可推荐1-2名。

2.各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实际,每个专业/学科可推荐3-5名。

3.海南大学按学科门类每学科可推荐3-5名,其他省属高等学校每学科可推荐2-4名。

4.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等科研机构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领域每领域可推荐2-4名。

5.省教育厅可结合专业、学科实际推荐人选。

五、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荐工作,对推荐人选严格把关。要对政治立场、价值取向、专业水平、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确保所推荐人选政治可靠、学养深厚、学风优良。

(二)各地各校各单位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要优先考虑推荐在课程教材方面有丰富经验、成绩突出的人员。符合以下条件者应优先推荐作为主编、副主编或核心作者参与国家课程教材、地方课程教材或国家规划教材编写,且所编写教材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作为审查专家参与国家课程教 材、我省地方课程教材或国家规划教材的审核工作在国家、省、市县承担教材决策服务工作,为落实国家教材政策、区域教材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者;从事国家、省重大教材课题研究,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的;担任全国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由党委政府颁发的、且与专业相关的荣誉等。

(三)教育厅对上报人员的基本条件、工作业绩进行审核并确定专家名单。拟进入我省大中小学教材委员会的专家委员专家库人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

(四)各、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厅直属事业单位要对推荐人选汇总,于2023310日前将《专家委员、专家库专家人选推荐表》附件1)和《专家委员、专家库人选汇总表》附件2)的纸质版(加盖公章)寄送至教材,电子版(推荐表扫描版和汇总表Excel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ygw123@163.com

联系人:张老师、桂老师,联系电话:65389935、65230738

附件:1.专家委员和专家库专家人选推荐表

2.专家委员和专家库专家人选汇总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23221

(此件公开)

抄送:省委党校、省社科联。

核发:jwc 点击数: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