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建筑工程学院网络教学跟踪纪实
日期:2020-04-27 08:32:36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3月2日学校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教学科研处对全校各二级教学部门的网络课堂进行了跟踪督查,总体教学运行平稳,秩序良好。其中,建筑工程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平稳推进。自开课以来,建筑工程学院27位专任老师各显神通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以实际行动抵抗疫情,保障建工学子们线上学习质量。

一、总体情况

目前,建筑工程学院已顺利完成开学第1-7周的网络教学工作,网络开课数42门。为了保证网络授课质量所有的老师都用蓝墨云APP进行线上传资料PPT以及学生课堂签到和布置作业,部分老师会开设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讲授,绝大部分的老师会加入班级的微信群、QQ群和同学们进行更深度的交流。老师们采取了不同的上课形式,殊途同归都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二、建筑工程学院教学范例

1、高鹰老师

高鹰老师充分利用微信和QQ作为网络授课平台的交流群,选择了云班课+微信,作为网络授课的主要平台。并通过头脑风暴,建立翻转课堂极大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积极参与头脑风暴训练

 

2、周文龙老师

周文龙老师利用云班课和腾讯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给学生授课。开课前会利用云班课上传学习资料方便同学们预习知识,课堂中利用腾讯直播讲授重点知识,不仅讲授PPT还在线讨论答疑。其中还非常注重加强和学生的互动,深受学生欢迎。

 

周文龙老师直播课堂

3、郝延妮老师

郝延妮老师认为在线课堂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即时联络学生,二是有效传递知识,三是组织好课程资源。使用腾讯课堂直播作为主要授课工具,云班课作为录课视频上传平台,给学生实现课内外自主循环式学习,以便学生实现课内外自主循环式学习。并开设了一个答疑汇总贴,这种机制可以很好的促进学生主动暴露问题,并得到有效的解决。

 

郝延妮老师开设的答疑汇总贴和作业情况

4、王宏伟老师

王宏伟老师非常关注和重视网络教学的效果和学生在线听课的反馈,为改善学生积极性下降的问题,第七周周末特地开设问卷调查专栏,在边学、边教、边改中逐渐摸索适合建筑、设计等专业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需求的线上教学方法。

 

建工王宏伟老师的线上教学反馈

三、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随着网络授课时间的延长,线上教学从学生的好奇到现在的网课疲劳期,从学生刚开始的热度到现在的积极性降低和到课率下降。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们授课方式多样化、开设答疑帖、线上反馈专栏等方式,以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面对不断变化的学情。

 

 

 

 

                                 撰稿人:赵铭

资料提供:陈冰云,海工商建工学院公众号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