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进行时
日期:2020-05-14 09:56:39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受疫情影响,从39日以来,交通工程学院的线上教学已开展八周有余,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学院教师积极调整教学手段,直播间、QQ群、APP……同学们及时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学院及时做好组织、服务与督导,整体展现了良好的教与学风貌。

跟上潮流,加强互动

“各位同学听懂了吗?懂的扣1,不懂扣2”、“觉得老师讲的对的,鲜花刷一刷”、“双击666”……这是交通工程学院黄慧老师通过腾讯课堂+QQ群进行《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线上教学。由于线上教学时,不能直接看到学生的表情和反馈,为了加强互动,黄老师变身网络主播,用大量网络用语,让同学们更愿意参与反馈。

黄慧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精心备课,保障质量

网络课程模式是外在形式,教学设计是核心,精心备课是网课的重中之重。学院马志强老师本学期承担了《新能源汽车概论》和《新能源汽车认知与使用安全》两门课程。在线上教学准备阶段,马老师提前制作了精美的PPT并整理了相关课程资料,根据课程进度上传到蓝墨云班课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具体授课中,马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并使用QQ群等辅助教学,参与互动、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有效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马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

 

积极适应,自律自强

相比于教师,同学们对于网课的态度要更复杂一些。在经历了这段时间的磨合期后,同学们对网课由“新奇”到“排斥”转为“适应”,大部分同学已经完全接纳了在线学习的方式,坦言“一段时间下来,逐渐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有的同学则发掘出网课的优点:“线上授课减轻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压力、大家更敢于表达自己,积极踊跃回答问题,感觉课堂气氛更活跃了。”

为了帮助同学们开展好线上学习,交通工程学院在做好疫情心理疏导的同时,及时做好线上教学帮扶,引导同学们调节心态,掌握方法,积极适应,以这次线上学习为契机,磨练自律自强意识,培养个人终身学习的能力。

交通工程学院线上课程中

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关于如何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习效果,交通工程学院师生们仍在不断探索和调整。把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干扰降到最低,同样是一种抗疫。黑夜终会过去,期待春华正盛时,重逢西洲湖畔,重返往日课堂。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