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第七期)
日期:2020-05-25 11:38:07  发布人:jxky  浏览量:0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 第 7 期 )

                             

2020523

514日至523日第十一、十二教学周,平稳完成线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过渡,线下教学平稳有序,整体开课情况良好,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   教学工作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我校32日正式线上开课,515日结束线上教学转到线下教学。在此时间内,我校在线教学共有180名教师、在线学生人数为4576名,累计参与课堂学习401863人次,共开设262门课程,累计42087门次。师生在线互动情况良好,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满意度及课堂积极性较高。

(二)线上教学效果。

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后,学校通过跟踪课堂情况发现,实际教学效果超出了原本学校的预期。线上教学对学生们来说方式新颖,学生们对网课的兴趣要高于线下教学,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外加一些线上教学平台有回放功能,满足了学生的复习需求,不少学生课后反复看课件回放,为课后学习、考试复习打开方便之门,所以线上教学模式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三)线上线下课程的衔接。

为保证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我校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制订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育教学组织实施与管理制度》,制度明确了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的组织管理、教学安排、课堂管理等相关事宜。各教学单位根据线上教学内容,调整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与网络课程做好衔接。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师和辅导员们各方密切配合,团结合作,共同保质保量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四)线下教学开课情况。

按照我校学生错峰返校方案,2019级学生于第11周开始线下授课(514日周四正式上课),2018级于第12周开始线下授课(519日周二正式上课)。514日复课当天,由副校长罗爱玲带队,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分组对全校教学情况进行巡查,教学科研处相关人员陪同。从巡查总体情况来看,各学院开学工作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秩序井然;教师准备充分,准时到岗,学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课堂教学气氛活跃。

二、规范四类人员教学管理

 为对四类人员的教学进行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我校制定了针对四类人员的教学材料模板,要求四类人员的教学对课程的重要内容进行整合、凝练,教案以项目(模块、单元)为单位制定。四类人员的教学管理依托正方教学系统,在系统上完成教学计划的设置,教学任务的发布,课程的排定以及成绩的录入。本学期的面授课程,吸取之前线上教学的经验,利用腾讯课堂直播进行授课,对四类学生的课表和考试时间做出了调整安排。从各方面逐步规范四类人员的教学管理工作。

三、“说课程”活动启动

为推进我校课程建设,提高任课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第二届教师能力说课比赛。比赛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明确活动目的、内容、任务和要求,以教学实践为基础,全面把握说课内容,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表现专长,鼓励创新,彰显特色。519日“说课程”活动正式启动,522日各学院(部)报来教科处各自的“说课程”活动方案。目前,“说课程”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四、举办多媒体设备使用培训会

为保证多媒体教室及实训中心云机房充分发挥其教学功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522日下午,教学科研处联合信息化管理中心举办了一场教师多媒体设备使用的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重点围绕指导教师正确使用各项仪器,提高教学效率,保护学校财产这个方面展开。信息化中心的两位老师对设备操作讲解的非常细致到位,每一步都做好演示,并提示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台上老师尽责讲解,台下学员认真听讲,大家收获满满。

 

(教学科研处)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